「下官近日觀星,發現異變,占得一卦,請陛下過目。」

  奉天殿裡,太史令將裝著占辭的錦盒交給皇上,皇上親接過,揭開盒蓋,籤上寫了一段令人的憂心的文字:

  留、逆、犯、守、乘、凌心星,王者宮中亂,有謀易立天子者,叛兵刀凌城下。

  皇上見後臉色大變。

  熒惑守心!

  熒惑守心,即主疾、喪、兵、災的熒惑(火星)行至東宮蒼龍代表天子明堂的心宿時停滯,故此星象大大不祥,自周以來即是皇帝駕崩和兵禍改朝的象徵,這占辭更明白指出將有內亂,且兵臨城下,改號篡位。

  「皇上。」服待的張公公不露痕跡地提醒皇上的失態。

  「守心之事還有誰知道?」

  微瞇眼,皇上動了殺機。

  伴君如伴虎。

  明白皇上的心意,太史令連眉也沒動,仍是一派謙恭:

  「啟稟皇上,臣並未告訴任何人,但觀星並不單是臣一人的專長。」

  星在蒼穹,清清楚楚的昭示一切,萬物的命運轉折,每個人都可見,只是見的人懂不懂,懂的人說不說罷了。

  凝視了太史令許久,最初的殺意終於漸漸淡去。

  也罷。

  皇上揮揮手:

  「下去吧。」待太史令離開後,又吩咐身邊的張公公,「召左都督及定國將軍入殿商談。」

  爾後皇上與兩位重臣密談許久,兩個時辰後,左都督及定國將軍匆匆離開,皇上則一臉凝重地宣布:

  「備紙墨,朕要下詔罪己,再傳朕旨意,在皇城四門設直言箱,任何人皆可匿名投書,上至朕下至百官,糾過舉失,廣訥忠言。」

  「遵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x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