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皇城。

  打更太監剛報過三響,該是所有人都歇息的時候,幾天前才由東宮大領班升做內務總管的高公公卻被人給請進了太子的昌明殿。

  他明白是為了什麼,最近皇上極為寵幸的薛貴妃有孕,尚不知是男是女,卻已在東宮掀起一陣風暴,但一個小小總管能做的實在不多,尤其是對於後宮內的勢力爭鬥。

  他做事一向低調,就是怕捲入這樣的紛亂中,不知道可不可以推得掉他們要他做的差事。

  腦中正不斷盤算該如何託辭,領路的人卻告訴他昌明殿已到,要他進屋詳談。

  心亂,更難有任何的想法,只得走一步算一步。

  「高總管,這裡請。」

  一名身穿紫色蟒袍的中年男子有禮地領著他向內堂走去。

  「葉太傅,怎好由您帶路,小的實在不敢當。」話雖這麼說,高公公還是跟在太子太傅葉群的身後,眉頭的結,更加深鎖。

  並不驚訝會有這樣身份的人物出現,只是如此明白的表態也暗示了一件事,今夜之後,如果他不成為太子這方的人,就會是一具屍體。

  唉,宮中日子本就難過,這下更無法安穩了。

  昏暗燈光中,高公公發現書房中加上他也僅有六個人,除了太子殿下司晨及太傅葉群外,另外他認得出的是國舅楊全俊及太子護衛譚虎,但站在楊國舅旁低著頭的小太監,他實在是沒有印象。

  「參見太子千歲。」問題就是那小子了,他知道,但他不明白。

  司晨太子只是揮了揮手,示意他免禮,沒有多說什麼。

  「人都到齊了嗎?」楊國舅向葉群詢問。

  「是的。」

  「好,客套話我就不說了,今天請各位來是要借重幾位的長才,訓練一個人。」楊國舅刻意壓低的聲音,聽來有些顫抖。

  所有人不約而同的望向那個小太監,飄搖的微弱火光看不清他的臉,但身形卻異常的熟悉。

  國舅沈聲命令道:「君影,把頭抬起來。」

  小太監聞言抬頭,向身旁的幾人看了一眼,最後目光定在太子的臉上。

  而當小太監的臉清楚的出現在他面前時,高公公聽到自己心頭狂跳的聲音。

  這孩子長得和當今太子一模一樣。

  「怎麼……」太子司晨顯然也被嚇到,不知他們如此神通廣大,竟找到一個這麼相像的人。

  「這是君影,是我在冀北一個小村子發現的,今年十歲,我希望你們能在三個月內將君影訓練好,在某些特殊的場合代替太子出席。」楊國舅頓了頓,將所有人看了一遍,像是在確認他們的表情是否異樣,「我相信你們都知道,薛貴妃的孩子再三個月後就出世了,如果生女的便罷,但若是個男孩,太子的地位將會很危險……」

  「我不怕的。」司晨打斷了他的話,表情急切,他才十歲,還有著一般孩子急於長大控制所有事物的欲望。

  但這裡是皇宮,他是皇子,少數能繼承皇位的人選之一,爾虞我詐的環境中,過於自信與找死無異。

  「太子殿下,請您聽我說完。」明顯地,這件事是由國舅主導著。

  「明的我們當然不怕,滿朝臣子大多是支持太子您的,皇上多少還得尊重這些意見,就怕他們來暗的,像那天晚膳的蓮子湯給人下了毒,我肯定便是他們下的手,雖然這次躲過了,卻不能保證您以後都安全無虞。」

  司晨聞言有些氣餒:

  「所以要君影來做我的替身?」

  這畢竟是他自己的事,何苦連累別人。

  「是的。」楊國舅微微頷首。

  毒蓮子湯只是個開始,畢竟貴妃的孩子尚未出世,他們先下手,也是想避免未來的危機。

  看著外貌難以分辨的太子及小太監,譚虎想起一件事:

  「國舅,這孩子和殿下如此相像,再刻意培養,以後要是有了貳心,我們想分辨可不容易。」

  國舅笑笑:

  「這點不用擔心,君影是個女孩。」

  又一個驚奇,高公公忍不住再看了君影一眼。

  司晨不停打量這個長得和他一模一樣的女孩,好奇地開口:

  「君影,妳說句話吧。」

  對司晨唐突的要求,君影有些不悅地蹙了蹙眉: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

  司晨沒有聽出她的冷淡,只覺得更加有趣。

  她連聲音都和他有八分像,只是稍尖了些。

  可是這點細微的差異卻讓其他大人們心頭一跳,要知道太子替身以後是得在各式公開場合中代太子出席的,雖只有一點點差別,倘若被人發現,給對手拿來做個文章,只怕他們都要安個欺君之罪,不只人頭落地,還得誅連九族了。

  「我會派人找些藥來改變她的聲音,譚護衛、葉太傅,就請您二位教會君影太子殿下該學的武術及詩書,高公公,其他的時候君影就請您她帶在身邊,讓她知道宮中的規距禮儀。」楊國舅開始交代工作,並將幾本冊子交給高公公,「這裡是宮中部分妃嬪、宮人及大臣們的容貌圖及各自姓名特徵身家等記錄,讓君影好好熟記,免得到時露出馬腳。」

  「是。」三人齊聲應道。

  簡單地分配及討論後,替身的事情就這麼決定了。

  君影未發一語,對於關係她今後命運的談話像是毫不在乎。

  她真的明白從此得過著什麼日子嗎?

  高公公看著這半大的孩子,眼底明明藏著慌張,卻又隱隱透出絕望的氣息。

  明知君影將是再無法甩脫的可怕累贅,始終學不會心狠的他仍不免為君影煩惱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x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